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我是生命的糧(一)



前言:

在約翰福音的記載中主耶穌有七次【我是】的宣告:

1.“我是生命的糧”(6:35);
2.“我是世界的光”(8:12);
3.“我是羊的門”(10:7);
4.“我是好牧人”(10:11);
5.“我是復活和生命”(或“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")(11:25);
6.“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”(14:6);
7.“我是真葡萄樹”(15:1)。

其中“我是生命的糧”是第一次。我們知道在舊約中耶和華神用【我是】來表明自我的身分和主動的啟示(見出3:6),中文和合本翻譯為:「我是自有永有的。」當耶穌以【我是】這神的名號來宣告祂自己時,在當時所帶來的震撼和騷動可想而知。

故事的背景是發生在迦百農,當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並餵飽五千人後的第二天,眾人又來尋找耶穌。可是耶穌指出他們的目的不純正:「…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你們找我,並不是因見了神蹟,乃是因喫餅得飽。(約6:26)」接著耶穌就說出了震撼性的真理:「我就是生命的糧。(約6:35)」約翰福音第六章35到48節耶穌宣告這重要的真理,並在48節重複「我就是生命的糧。」但是顯然當時的猶太人並不明白耶穌的用意,於是耶穌在49到58節進一步解釋了這項宣告。這兩大段經文都使用了「首尾呼應」的文體(Inclusio),如:35節和48節重複的宣告「我就是生命的糧。」;49節和58節重複指出「你們的祖宗喫過嗎哪還是死了。」本文將著重在討論約翰福音35到58節的經文內容和它所帶出來的屬靈真理。


經文分析:

6:35 耶穌說:「我就是生命的糧。到我這裏來的,必定不餓;信我的,永遠不渴。
耶穌在前面33-34節裡,因著眾人把摩西和嗎哪搬出來,而宣告嗎哪不是摩西賜給以色列人的祖先,而是天父將天上的真糧賜下。接著眾人要求耶穌「常將這糧賜給我們!(約6:34)」,這時耶穌作出了劃時代的宣告「我就是生命的糧。」表示這糧本身就有生命,乃是活糧。「到我這裡來的」在約翰福音中時常出現,意義和「信我的」一樣,指「持續信靠」的意思。44節眾人要求耶穌「常」將這糧賜下,意思是需要一次又一次地賜下這糧;但耶穌是「活的糧」,祂的應許卻是「必定不餓;永遠不渴1」原文用強調性的語氣,表示絕對可靠的保證和承諾。飢餓和乾渴可以用來比喻人對於神的渴慕,來到耶穌面前、相信祂的人饑渴慕義的心就會得到滿足。

6:36 只是我對你們說過,你們已經看見我,還是不信。
意思是「你們誠然已經看見我,然而卻還是不信。」因為眾人看見的只是耶穌那裡有餅與能力,卻沒有看見那背後更深的涵義。他們因著看見神蹟而被挑起了好奇心,卻沒有引發他們對耶穌的信心。

6:37 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;到我這裏來的,我總不丟棄他。
這裡「凡…的人」是集合用法的中性單數,父所賜給子的表示那些跟從或信靠耶穌的所有人。這裡的信是個人自己的選擇,他們「必到我這裏來」。接下來第二部分從集合名詞轉向個人,「丟棄」是趕出或扔出去的意思,凡到耶穌這裡來的每一個人,耶穌就負責把他留在裡面、保護他。

6:38 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,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,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。
6:39 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:他所賜給我的,叫我一個也不失落,在末日卻叫他復活。
6:40 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,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。」

這3節經文補充說明了37節,引入了耶穌為何會完全保守父所賜給他的人的原因。38節可以翻譯成「不是為了要持續地行我自己的意思,反倒是為了要持續地行那差我來者的意思」。耶穌使命的成功確據,是因為子對父完全的忠於和順服。39節可以翻譯成「叫我不失落其中的任何一個」。40節耶穌應許凡是父神賜給祂的人—也就是「見子而信」的人,都會在今世得到永生(可以翻譯成「繼續有永生」),並且在末日要復活。這裡的「見」是指特別敏銳且具有領悟力的「看」,這個「見」不是「肉眼的見」而是「心眼的見」。

6:41 猶太人因為耶穌說「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」,就私下議論他,
作者約翰不再用「許多人」、「眾人」、「他們」來稱呼當時的群眾,反而用「猶太人」;「猶太人」在約翰福音中常指那些反對耶穌的人。這裡的「議論」是埋怨的意思,讓人馬上聯想到以色列人的祖先在曠野中,不論在嗎哪降下之前還是之後,他們都不斷地在抱怨。

6:42 說:「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麼?他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麼?他如今怎麼說『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』呢?」
「這」就等於說「這傢伙」,有蔑視的意思。猶太人以為他們對耶穌的父母非常熟悉,所以知道耶穌的來歷,可是卻沒能認識耶穌道成肉身真正的身分。因此對於耶穌所說「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」無法接受。

6:43 耶穌回答說:「你們不要大家議論。
這裡耶穌用現在式主動命令語氣,禁止眾人再議論紛紛。

6:44 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,就沒有能到我這裏來的;到我這裏來的,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。
可以直譯為「沒有一個人能到我這裡來,除非差我的父吸引他」。這裡的「吸引」有許多的涵義,解經家的看法也不同。(見45節解釋)

6:45 在先知書上寫著說:『他們都要蒙神的教訓。』凡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的,就到我這裏來。
耶穌在45節繼續說明了44節的「吸引」是什麼意思:「都要蒙神的教訓」「凡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的」表示舊約的教訓是一個邀請,那些接受神的光照並且回應的人,就會到耶穌這裡來。這裡也表明了神帶領人的三個步驟:1.神藉著祂的話語教訓人;2.神的話使人明白祂的旨意;3.凡明白神旨意的人就會被吸引到基督面前來。
耶利米書31:3「…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。」D.A.Carson在約翰福音注釋裡把這種「吸引」形容成;「當祂迫使人相信時,並不是藉著兇猛無理的強制,而是像一個愛人一樣進行驚人的追求。」

6:46 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;惟獨從神來的,他看見過父。
耶穌繼續澄清一件事,並不是回應父神的光照和邀請而到耶穌的面前來,就表示他們直接見過父神。所有的“人類"只有耶穌「看見過父。」因為「從來沒有人看見神,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(約1:18)」。

6:47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信的人有永生。
耶穌再以一個強而有力的鄭重申明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」,等於是說「阿們,阿們我告訴你們」。我們知道「阿們」表示肯定、堅定不移;常用來加在禱告的結尾。耶穌用兩次重複的「阿們」表達了祂語氣的強烈。這裡的「信」就是「在基督裡看見神的方法」。

6:48 我就是生命的糧。
綜合以上36到47節的講論,耶穌再次重複35節的宣告:「我就是生命的糧。」作者約翰使用了「首尾呼應」的文體(Inclusio)來強調耶穌的教導。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