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人生中的「三常」(三)



從約伯記、箴言與傳道書看智慧

約伯記的內容

箴言書中「賞善罰惡」和黑白分明的教訓,雖然是正常人生中的準則;但是往往遇到人生中的苦難時似乎就不太管用了。人立刻要面對一連串的問號:為何會有苦難?苦難從何而來?為何苦難會臨到我? 再進一步的問題是:苦難是犯罪的結果嗎?最後是:我遭遇苦難時該怎麼辦?

在約伯記中約伯這個義人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苦難,但他的遭遇也幾乎是世界上每個人都會有的經歷。在約伯記裡,苦難似乎是主題,但更深的層面,卻探索著一個永恆的問題:那就是人與神的關係。因為約伯最大的痛苦,除了身心的煎熬之外,神的隱藏才是他最無法釋懷、無法面對的一點。約伯最大的疑問是:我受苦時神在那裡?祂關心嗎?祂在乎嗎?三位朋友加上以利戶的安慰、勸解與辯論,都不能真正幫助約伯。因為他們的焦點都在試圖解釋為何會有苦難臨到,認為找到原因就可以避免甚至化解苦難。但苦難本身始終是個奧秘,想要解釋它、找到答案並不能給受苦的人帶來出路。最終約伯卻因著神在旋風中的顯現,並向他展現大能和智慧,才使約伯安靜俯伏下來;承認自己的無知和渺小。神並沒有向約伯做任何的解釋;但神的同在本身,已經給約伯帶來力量與醫治。約伯記中的名言:

42:5-6“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。因此我厭惡自己,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。”

尋求神的同在;而並非尋找苦難的原因,才是面對苦難的出路。


約伯記中包含著兩個面向的智慧:人怎樣看神;與神怎樣看自己。在頭27章裡,約伯和三個朋友幾個循環的辯論後,卻出現了第28章關於智慧的講論。約伯從人間尋找金銀銅鐵寶石的智慧,進一步論到神才是真智慧的源頭。 他的結論是:伯28:28“敬畏主就是智慧;遠離惡便是聰明。”接著才引出後來32-37章以利戶的講論,這時約伯記真正進入高潮,以利戶帶出了神創造的大能,而最後第38章神出現並發言時,也是圍繞著祂創造的智慧和大能來詰問約伯:“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,你在那裏呢?你若有聰明,只管說吧!”(伯38:4)神自始至終都沒有向約伯作任何解釋說明,但因著神的出現約伯卻降服了、滿意了。因為約伯得到了真智慧,那就是:

  • 認識神的權能,向神開放(伯42:1-4)。
  • 認識神的主權,順服祂終有美意(伯42:5-6)。


因為神作工的方法完全在於祂的主權與自由。
約伯在失去一切的時候,珍惜神的同在甚於一切。這是因著他的損失所帶來的巨大收穫;苦難也不在是個謎,乃是一個啟示、是一個化了妝的祝福。約伯記中的智慧,似乎比箴言的智慧更進一步。因為箴言是經歷了神的祝福,而感謝神的同在;而約伯記是神的同在本身,就已經是最大的祝福。

沒有留言: